年輕的  時後當學生, 有來自家庭因素  經濟 和父母期待的 各種壓力 ,會更珍惜得來不易的學習生涯,

但不一定是快樂的學習.

  時空轉移 ,  銀髮族的各種學習  ,心境 是大大不同,  充滿著好奇與欣喜.

  因為有著中日網球聯誼的關係 , 10年前     我們曾經和家 教陳老師學過一段時間的日語基本會話,

後來因老師 在大學的教學課程忙祿, 只好暫停.那想到 這 個暫停動作 ,   一愰就是八年時光.

   每年的十月和球友相聚  ,我們的語言程度仍然停留在當初的階段  ,  彼此的互動  ,還是要用肢體語言和中文字 輔助  , 好在他們是出版社的成員,   漢字都看得懂 .

  去年九月重新拾起課本 ,  到陳老師的日語教室上課 ,  小班制的教學. 前 階段由師母浦老師教 ,後階段由陳老師教文法,    學生和老師間的互動機會比較多, 

相信效果會比較好 .

  中斷荒廢那麼久的課程   ,要銜接真的很不容易 , 歲月不饒人哪 , 記憶力大不如從前,   自己也不是很用功的學生

[ 慚愧 ] . 現在很後悔當年請老師不要要求我們寫作業   ,學文法  考試   只要學會話就好  .如今嚐到了苦果,

日文的文法好難 , 助詞   自動詞   他動詞  敬體  普通形   字典形  可能形  意向形 .....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.

上正課之前要小測驗 ,  讓我束手無策.我們 要輪流唸出答案  , 老師很善解人意 ,   體諒我年齡最大程度最差   , 都讓我唸出我做對的題目  [不好意思 ] .

   師母是個優雅的日本人  , 說話輕輕柔柔  ,上課時可愛的肢體動作很多 , 教學圖畫也畫得很傳神漂亮,   能在輕鬆活潑的 氣氛下和年輕的同學一起學習 ,  實在是非常快樂的事  , 心情 也覺得變年輕了哩!

   每次都和朋友說 : 從現在開始要一生懸命  努力用功  , 卻 沒一次真正做到   . 這幾個月來我可沒缺席過喔.學習路上 我像烏龜慢慢爬 ,

 雖然進步得很慢 , 但是 只要能持續不斷的學習  ,    一  定會有收穫的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